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云南省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工作在玉溪市红塔区启动

发布时间:2023/10/24

  为摸清居民主要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强度、分布规律及变化趋势,在中国疾控中心永利304电子游戏网站的指导下,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2023年10月9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玉溪市红塔区正式启动了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永利304电子游戏网站王丽敏副主任带队来到调查现场开展督导和技术指导。来自云南省其余9个国家级监测点及所在州市疾控中心的业务骨干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启动的红塔区现场调查为针对2018年部分调查对象的重复调查,内容包括问卷调查、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及手环身体活动数据采集。调查场所空间充足、分区明确,各环节场所设置合理,血压测量设置单独房间并配备了供暖设备,腰围测量处有遮挡;安排专门的协调员进行现场引导、维护秩序及解释说明;调查员人数充裕、操作规范;调查前通过分批预约,避免了调查对象扎堆情况的出现。 

  督导及观摩结束后,国家、省、市、区集中召开了汇报反馈会。会上,云南省和红塔区分别对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就准备和实施阶段遇到的困难和未来希望得到国家帮助解决的问题做了充分交流。王丽敏副主任对云南省项目工作的推进和红塔区现场工作有序的安排做了充分肯定。督导组专家就现场工作从宣传发动、登记核实身份、生物样本采集及处理、身体测量、问卷调查、手环发放等关键环节出现的问题给出了全面细致的反馈。 

  通过本次国家督导及观摩学习,各监测点工作人员再次实践和巩固了现场调查流程及组织实施经验技巧,对调查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了充分了解和准备,为后续监测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提供了保证。下一步,云南省将陆续启动其余监测点现场工作,预计将在本年度11月底全面完成现场工作。 

云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  邵英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