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筑牢生命安全网 努力拼出儿童溺水干预更全版图——全国儿童溺水预防工作交流会在浙江宁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7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儿童溺水预防工作,促进不同地区儿童溺水预防项目实践和经验总结与交流,由中国疾控中心永利304电子游戏网站主办,浙江省疾控中心协办的儿童溺水预防工作交流会于2023719-21日在宁海县举行。中国疾控中心永利304电子游戏网站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干部唐诗萌、联合国儿基会项目官员孙辉、浙江省卫健委疾控处谭永忠调研员、浙江省妇儿工委办周大立调研员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来自江西、河南、广东、重庆、贵州、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各级疾控中心、妇儿工委办、教育部门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钟节鸣所长首先对各位领导与代表莅临浙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儿童溺水干预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工程,要持续推进儿童溺水干预多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儿童溺水干预的有效模式和措施,为儿童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助力。段蕾蕾主任指出溺水是造成我国1-14岁儿童的首位致死原因,深入探索影响儿童溺水死亡的危险因素,充分总结儿童溺水干预项目的经验,对进一步推进全国溺水预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中国疾控中心永利304电子游戏网站以及来自浙江、广东、重庆三省/直辖市代表分别介绍了2022年开展的致死性儿童溺水监测试点工作实施情况、主要结果及项目相关问题与建议;广东、浙江两省代表分享了所开展的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项目概况、取得成效与后续工作设想;中国疾控中心永利304电子游戏网站还分享了目前正在青海、江西、贵州开展的中西部儿童溺水干预试点项目需求评估的阶段性结果。 

  本次交流会安排了现场观摩与多部门座谈。所有与会代表分别前往徐霞客大道嬉水平台、跃龙街道百亩洋水库、兴圃社区居委会等就加强监护、加强环境改善等儿童溺水干预策略如何落地实施进行了观摩。在多部门座谈会上,宁海县疾控中心胡丹标代表宁海县项目办就宁海县儿童溺水预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会代表与宁海县卫健、公安、教育等10余个部门代表就如何加强多部门合作,各司其职落实儿童溺水干预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各抒己见,为儿童溺水预防出谋划策。 

  通过本次工作交流,不同地区疾控同仁和溺水预防相关不同部门对持续推进儿童溺水干预工作达成了共识,也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儿童溺水干预方面所做的探索。我省也将继续坚持在多部门合作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以证据为基础,扎实开展儿童溺水精准干预,以“儿童溺水零死亡”为最终目标,齐心协力,努力拼出儿童溺水干预更全版图! 

  背景资料: 

  溺水是造成浙江省1-14岁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为积极探索儿童溺水干预模式与措施,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的合作支持下,在联合国儿基会的资助下,在中国疾控中心永利304电子游戏网站牵头下,浙江省作为项目省份之一参与“2016-2020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在宁海县和象山县开展了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工作。该项目建立了多部门合作机制,通过加强监护、开展环境排查与改善、加强健康教育与技能培养、完善急救服务、落实社会动员等系列干预措施,实现项目乡镇/街道学龄前儿童项目干预期间“溺水零死亡”的目标。同时,项目成果积极向政策及规范转化,2023年宁波市已将“预防溺水事故防护工程”纳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浙江省疾控中心 供稿 

附件: